天津市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胡伟:有一种青春,叫守护!
2024-02-29 15:53 车越新  审核人:佟艳

 

胡伟,男,信息技术工程学院教技2301班学生,2021年参军入伍,服役于喀喇昆仑高原某边防连。2023年9月退役复学,我校“征兵宣传大使”。在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那年刚刚毕业的胡伟,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00后”戍边英雄陈祥榕的故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令胡伟为之泪目。清澈的爱,如此纯粹,又如此炽热;如此柔软,又如此坚韧!那一刻,参军报国的种子在胡伟心中深深扎根发芽。怀着对戍边军人的无比崇敬,怀着对部队生活的无限向往,刚满18岁的胡伟毅然报名参军,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戍边战士,接过英雄的钢枪,继续守护祖国的边防一线!

                 

初见喀喇昆仑

这里的山脊高过云头,这里的孤独没有尽头。

祖国的西部边陲,海拔5000米的喀喇昆仑高原,有着世界上最美的山脉,这是戍边军人最接近使命的地方,也是影响胡伟一生的地方。

2021年12月,新兵训练结束,胡伟被分配到了喀喇昆仑高原别迭里山口某边防连,这里是离胡伟心中戍边英雄最近的地方,他仿佛看到了那个眼神清澈有光的少年模样。

这片被世界地理专家誉为“中国最壮观的山地”,在电视上看是那么唯美烂漫,却远远不如亲眼所见和亲身体验。“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六月雪花飘、四季穿棉袄”。这里地处偏僻,寒风凛冽,雪山连绵,烧开的水温永远只有85度,方圆十里没有人烟,只有戈壁碎石,眼前只身孤影的营区,让来自甘肃大山里的胡伟也为之震撼。

                 

界碑上的“中国”

胡伟记得很清楚,2022年1月8日,是他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的日子。他们巡逻的点位位于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线上141公里的11个界碑。这里山路崎岖,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常年积雪,出发前连长专门对胡伟进行了叮嘱,巡逻路上一定要跟紧大家,路上肯定会有很厚的积雪,当心脚下,可别滑下悬崖。开车上山路的路途让胡伟惊出一身冷汗,路的宽窄刚好一个车位那么宽,旁边就是悬崖,开车行驶了8公里后,由于前面的积雪太大,胡伟和战友们下车步行到达点位,由于积雪深厚,而且还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非法越境的事件发生,一公里的路他们足足走了30分钟。可怕的是这才刚刚开始

1377阶天梯,是到达中吉3号界碑的必经之路。当时体能还不行的胡伟走了一公里的雪路,腿已经开始逐渐发酸发软,在爬到400阶时,胡伟感觉自己有点高原反应了,爬到1000阶左右时,胡伟感觉到身体非常地疲惫,嘴唇也开始发紫,伴随着大风大雪的极端恶劣天气和强烈高反,胡伟和队友们相互鼓励着,在短暂的休息后向终点发起冲击,当他和战友们克服重重困难爬到山脊,看到界碑上的“中国”二字时,胡伟内心热血沸腾,激动地像个孩子一样,顾不上疲惫、高反,冲上去拥抱界碑,第一次流着泪向界碑敬礼,站在海拔4269米的高地上,界碑上的“中国”显得格外醒目,那一刻,胡伟真正感受到了身上这身军装的意义,更加明白了边防军人肩上的使命所在,界碑上的“中国”从此深深地印刻在了他的心里。

这样的巡逻之路胡伟一走就是两年,一次巡逻往返要8个小时,穿着厚重的雪地行军服,负重十多公斤,中途靠背包里的泡面和开水简单补给,有突遇暴风雪的惊险,有山上起雾迷路的经历,他却说,“再大的风雪也阻挡不了我们的坚守,因为那不仅仅是一个营区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的第一道防线,是背后万家灯火的团圆。”

                 

“候鸟”哨所里的成长

“候鸟”哨所是季节性哨所,位于胡伟营区后面人迹罕至的无人区,一般每年9月以后就会大雪封山,无法通行。由于气候原因,战士们每年5月进哨,9月撤出。

2022年6月,由于极端天气的影响,胡伟所在的营区下了一场特大暴雪,从营区到“候鸟”哨所要翻过一座山才能到达,由于大雪封山,物资送不进去,哨所里的物资已经消耗殆尽,没有信号,也无法联系到哨所里的战友,原定一周送一次的物资,由于山顶积雪过厚,已经两个星期没有补给了。情况紧急,连长、指导员知道这样等下去不是办法,于是组织先锋队,背着物资翻过雪山送往哨所。在挑选先锋队员时,连长说:“所有军士出列”,然后又说:“军士中是党员的出列”,党员出列后,队伍中不是党员的军士也全部出列。那一刻,胡伟看到了连长眼中的湿润,也看到了老兵们坚定的目光,这样的举动让当时还是新兵的胡伟,深刻地感受到了一股力量和冲动。任务结束后,胡伟听先锋队员讲述了说运送过程中的艰辛,大雪深到大腿,寸步难行,在雪地里艰难步行了近20个小时,尽管热量不断地在流失,也没有打开物资来补充能量,因为他们知道哨所里的战友更需要。

2022年8月,胡伟听说哨所要换防,于是主动打报告要换防到哨所驻扎,跟随第二批人员换防到哨所执勤。等进到哨所后胡伟才感受到了不易。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哨所里住宿是在彩钢房里,一到晚上就特别冷;喝得水是河里抽上来的泉水;碰到恶劣天气通讯就会中断;周边还有狼,雪豹等动物出没。利剑千锤成器,精铁百炼成钢。胡伟在这里成长,他明白这些过往经历简单却炙热,他体会到忠诚、坚持、责任、担当、奉献等等写在书本上的词汇,在戍边战士身上是具体的、生动的。

                   

是信仰的力量

2023年2月,连队选拔胡伟与另外四名队员组成比武集训队代表连队出战参加比武竞赛,从2月到4月,每天都是高强度的训练,他们每天比别人早起半小时训练,武装三公里长跑,训练单杠、爬绳等科目,晚上还要继续加练军事地图,灯光信号等科目,两个月的训练让他们不仅在军事素质上大大提升,更加磨砺了他们的意志力,最后胡伟和他的队友们在比赛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他也渐渐从一名文弱书生转变为合格军人。胡伟说:“好的成绩不是靠运气,而是坚持训练的结果,努力的程度决定了成绩的上限。”

两年的军旅时光转瞬即逝,经历过喀喇昆仑高原最凛冽的寒风,最冰冷的暴雪;也见过祖国边疆最璀璨的星空,最美丽的日落,部队的教育和生活不仅让胡伟拥有了强壮的体魄,更收获了一生受益的严谨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的勇气力量。退役复学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学校国防教育协会,参加学校征兵宣讲、志愿服务、演讲比赛等各项活动,把自己的戍边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胡伟说:“这场边关之约,于我而言是军旅生涯的一份珍贵礼物,让我找到未来的方向,坚定报国的信心,我会带着这份馈赠继续前行!”

 

关闭窗口
学风建设

部门介绍
​胡伟,男,信息技术工程学院教技2301班学生,2021年参军入伍,服役于喀喇昆仑高原某边防连。2023年9月退役复学,我校“征兵宣传大使”。在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那年刚刚毕业的胡伟,偶然在电视上看到了“00后”戍边英雄陈祥榕的故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陈祥榕曾写下的一句话,令胡伟为之泪目。清澈的爱,如此纯粹,又如此炽热;如此柔软,又如此坚韧!那一...[详细]
相关搜索

常用联系方式
学生处:022-28181032
助贷中心:022-28182355
保卫处:022-88181012(户口)
校讯通客服:4006-261828

 

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3018720(21)(30)(23)(24)(25)(26)(27)(29)
地址:天津市华苑产业园区梓苑路20号(津能电池公司院内)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中天人力):022-23269350

 

本网站登载的所有信息版权属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独家所有,未经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