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党恩跟党走 学榜样建新功”学校持续推动暖心资助工作
2023-09-18 16:30 刘秀丽  审核人:佟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发挥受资助学生榜样带动示范作用,培养受资助学生感恩回馈社会意识,及时关爱洪涝灾害受困学生群体,创新绿色通道工作方式,暑假以来,学校多部门协同联动,持续推动“暖心资助”工作,打造“暖心向阳”资助育人工作品牌。

 

一、校地共建,拓宽资助育人实践渠道

依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挂牌设立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大中小学资助育人一体化实践基地。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县慈善总会会长、县关工委副主任张修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洪立,局党组成员崔晓华,局关工委执行主任镐红梅,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天职师大“暖心向阳”资助育人工作室负责人刘秀丽出席揭牌仪式。我校13位受资助学生通过开展职业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在实践基地发挥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为当地中小学生带去三周的精彩夏令营活动,受到学习强国平台、商丘日报、当地融媒体和电视台的多次报道。同时,“暖心向阳”资助育人工作室通过实地走访虞城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与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座谈,了解当地开展学生资助情况,学生申请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流程以及大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协助当地资助中心协助办理贷款的流程等,为后续开展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拓宽了思路。

 

二、感恩回馈,强化受资助学生反馈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各学院(部)积极组织受资助学生开展志愿服务、资助政策宣讲,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春晖实践团召开“我的梦想”主题升旗仪式,邀请艺术学院虞城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田月林在“虞你相约 津彩相约”夏令营上面向虞城县300名中小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励志故事,乡言乡语里描述了一个农村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的成长历程,打动了在场的师生们;信息技术工程学院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团队在学院辅导员王雪玲老师、陈大千老师带领下来到了北辰区下河头村,开展国家资助育人宣讲活动同时分别在新疆、内蒙古、甘肃、云南、贵州、河南、河北、黑龙江等地结合大学生返家乡,回母校等活动进行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宣传活动;汽车与交通学院资助宣传大使团队的同学们则来到山东省莱芜技师学院、辽宁省辽昌图县宏胜村,开展了“资助政策乡村行”的国家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电子工程学院的资助宣传大使们来到甘肃省古浪三中讲述他们的成长励志故事并宣传学校和国家资助政策,鼓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努力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经济与管理学院在组织资助宣传大使在漯河市召陵区学生资助中心配合工作人员一起在召陵区街道为有需要的家长发放助学贷款办理说明并讲解相关政策,资助宣传大使举办“资助政策进校园”活动,前往漯河市召陵中学为学生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大学生活、优秀学长学姐事迹等鼓励学生成长成才;艺术学院组织受资助学生赴河南省安阳市、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和山东省日照市、潍坊市等地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中学、进社区服务中心、走上街头,为当地青年学子及家长普及国家资助政策。

 

三、临时困补,温暖洪涝受灾学生

   暑假期间,台风“杜苏芮”“卡努”带来的极端降雨过程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给部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造成部分地区人员伤亡。为保障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需求,学校于第一时间会同各学院(部)组织开展受洪涝灾害影响的同学情况摸排和资助帮扶工作,并对摸排出的24名严重受灾学生发放一次性困难补助共计30000元,同时及时将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到学校困难生库,享受学校的各种资助政策,在助学金评定的过程中给予最高档资助,优先推荐应聘勤工助学工作岗位。  

 

四、绿色通道,助力新生入学无忧

各学院(部)利用迎新季开展全方位、大力度、时效强的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式集中宣传。用好新媒体宣传方式,发挥受助学生“宣传大使”作用,宣传资助政策,特别加大对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重点资助项目的宣传。在迎新现场设置校、院两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接待处,设置2023届优秀考研学生和资助政策宣传展区,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了解其家庭情况,为学生推荐适合的资助项目,开展费用缓交、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资助政策咨询等一站式服务。党委学工部为39名新生发放爱心包,爱心包内除包含床上用品套装和军训服以外,还首次加入我校首届资助文化节获奖学生作品资助元素文创产品资助手提袋,里面包含受助学长学姐亲手书写的暖心文创明信片、文创书签、资助元素饭卡套、《2023届优秀考研学生经验汇编》手册、资助政策宣传折页等,勉励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传承天职师大优良传统,努力成才报国。

 

关闭窗口
学风建设

部门介绍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全面总结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推动2024届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11月8日上午,我校在国交中心三楼报告厅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会暨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张金刚出席会议并...[详细]
相关搜索

常用联系方式
学生处:022-28181032
助贷中心:022-28182355
保卫处:022-88181012(户口)
校讯通客服:4006-261828

 

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3018720(21)(30)(23)(24)(25)(26)(27)(29)
地址:天津市华苑产业园区梓苑路20号(津能电池公司院内)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中天人力):022-23269350

 

本网站登载的所有信息版权属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独家所有,未经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