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开始 向阳而生 天职师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
2023-05-26 10:11 潘元青  审核人:佟艳

 

为提升全校师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进一步加强对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心理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心灵相约 春日起航”为主题的天职师大2023年心理健康主题文化月活动从2023年3月启动至5月历时两个月,包含心理剧大赛、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健康体验活动、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13项主题活动,各学院紧抓“5·25”心理健康日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为了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同学们关爱自我、悦纳自我。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在“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为同学们设立了“心理小信箱”,分别为“烦恼回收箱”和“快乐传递箱”。在“快乐传递箱”中准备了写着例如“你真的真的很不错!”“加油吧,慢慢来,事情总会迎刃而解!”“放下此刻的emo,偶尔去看看花也不错!”等好心情小纸条。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下自己的烦心事,投递到“烦恼回收箱”中,同时在“快乐传递箱”中取出好心情小纸条,在一投一取之间,抛掉烦恼,收获鼓励。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表示,不仅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得到心理帮助和安慰,更能引导同学们建立正确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方式,为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小小教育家”服务团走进天津职业技术师范附小,开展以“与心灵相约,与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志愿者们从小学生常见的情绪讲起,着重讲解如何正视自己的情绪、调整自己的心情,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交流,从认识自己、学会欣赏他人、如何宽以待人三个方面,帮助小学生们正确认识世界、正确看待情绪,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4月中旬,“筑梦启航·关爱自我”为主题的学校第十二届校园心理剧大赛成功举办,全校12个院(部)排演的《去往阳光处》《逐光而行》《和解》《校园狂飙》等12个心理剧作品搬上舞台,呈现了精彩的大学生心理故事。剧本内容取材于我校同学们大学学习与生活实际,剧本心理元素构思独特,包含不同主题的心理发展与青春困惑,同学们舞台表现力神采飞扬,青涩质朴却又真实动人。

 

4月26日,党委学工部心理中心举办“助人自助·拥抱青春”心理委员系列培训。紧紧围绕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能和角色定位,大学生常见发展性心理问题与障碍性心理问题的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应对、心理委员沟通技能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引导心理委员掌握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技能,为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心理学专业的技术支持,对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和心理异常以及心理委员工作时可能存在的误区等方面给大家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提醒心理委员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提高自我关怀能力,注重自身的心理健康情况,关怀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关怀他人。

此外,学校还邀请天津市精神卫生中心叶玲老师作“从案例出发谈谈大学生心理困扰和应对方法”和“用生命影响生命做有温度的辅导员-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卫生应急”主题讲座。

党委学工部心理中心教师潘元青表示,要持续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长程系统性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状态,深刻认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不断挖掘心理健康四级预防和积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潜力,丰富心理育人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充分发挥校园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平台作用,加强家、校、社、医协同发展,助力我校学生成长成才。

关闭窗口
学风建设

部门介绍
​3月18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办2023届毕业生就业供需洽谈会春季专场招聘会。187家用人单位争先恐后招聘人才。他们来自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河南、河北、山西、江苏、浙江、贵州、山东、湖北、湖南、辽宁等来自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学校、企业等187家用人单位组团揽才,提供岗位591个,需求4676人。共有1800余名学生来到洽谈会现场,不少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入职意向,将于近期进行二次面试等...[详细]
相关搜索

常用联系方式
学生处:022-28181032
助贷中心:022-28182355
保卫处:022-88181012(户口)
校讯通客服:4006-261828

 

天津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23018720(21)(30)(23)(24)(25)(26)(27)(29)
地址:天津市华苑产业园区梓苑路20号(津能电池公司院内)
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中天人力):022-23269350

 

本网站登载的所有信息版权属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学工部独家所有,未经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